朕今天不想翻牌

【一八】起缘 (中)



电梯:(引子)(上)


这又姓张又姓齐的,让在场的几个人都愣了一下。

“张?齐?这么巧?”张日山脑子有点懵。要说张姓是大姓,大街上随便就能碰上一打姓张的,这也就算了,可是姓齐的……

“是吧?很巧吧?刚才听你们报姓名的时候我也吓一跳,哈哈哈。”小猴子立刻打哈哈。

“那到底是你爹姓齐还是你娘姓齐?”齐铁嘴凑到小猴子面前观察他的表情,心想莫非遇到了齐家后人。

“我爹姓齐。”小猴子一脸骄傲地笑开来:“我爹可聪明了,我小时候因为外貌的关系学堂都不收我,全是我爹在家自己教我的。”

齐铁嘴觉得他没有撒谎,又忍不住瞟着张启山打趣道:“哦……所以是你娘姓张啊。”

张启山当然知道齐铁嘴这话什么意思,翻了他一个白眼,让他占了这个口头便宜,正准备开口再问得更详细一点,就听到旁边的灌木丛又开始沙沙作响。

听到响声,四个人都瞬间聚集到一起,做出了防御姿势。谁知,居然是刚才那只逃跑的黄鼠狼又从灌木丛里钻了出来。它也不怕生,直接跑到小猴子脚边就去咬他的裤子,边咬边往灌木丛方向拖。

“诶诶诶?怎么了怎么了?”小猴子这么大个,一只小小的黄鼠狼当然是拖不动他的,但小东西并不放弃,一直在使劲。小猴子一时没了主意,本能地望向齐铁嘴。

“嘿,这我也是第一次见哪。敢情你们是认识的?”齐铁嘴见小猴子用眼神向他发出求助信号,蹲下身看了看还在努力拖他的黄鼠狼。

张日山听懂了齐铁嘴的意思,对着小猴子补了一句:“这黄鼠狼对你不认生,你是不是以前喂过它?或者今天并不是你第一次捉它玩了?”

“没啊,今天第一次见。”小猴子一脸问号,他可是两个小时之前才刚被爸爸们坑到这山里来的。本来想顺着山路找户人家问问这是哪里,结果刚好在路上碰到这只黄鼠狼,就想抓住做个伴,等到了山下再放回去,没想到误打误撞就遇到了齐铁嘴他们。

见眼前的人不动,还聊起天来了,这只黄鼠狼竟然急得在地上直打转,开始发出吱吱吱的叫声,使劲去推小猴子的小腿。

“嘿!这怕是要成精了吧?”齐铁嘴看着黄鼠狼惊叹道,张启山和张日山也好奇地靠过来。

“该不会……是要我跟它走吧?”小猴子抓抓头,有点尴尬的对其他人解释道:“其实我从小就挺受一些有邪性的动物欢迎,我一个人在山上的时候,它们经常会主动跑过来亲近我,我还曾经从蛇那里收到过田鼠。但今天这么多人在还敢出来拉我的,这还是第一次遇到。”

没想到小猴子话音刚落,黄鼠狼就对着他大叫一声,然后又钻进灌木丛里跑远了。与此同时,齐铁嘴他们的三匹马也开始骚动起来,像是感觉到了有什么危险正在接近,焦躁不安地踏着蹄子喘粗气。

因为这次下墓的重要性,他们骑的这三匹马是张启山特地选的经验丰富的战马,平时是连枪响也惊不着的,现在却表现得如此不安,说明情况非同一般。

“佛爷!”张日山一边安抚马匹,一边皱眉望向张启山。

张启山已经从腰间抽出了匕首反握在手里,示意张日山进入战斗准备,又伸手把齐铁嘴往他身后拉。

小猴子身上没带任能何防身的武器,四下看了看,折了枝粗树枝当棍子,也护在了齐铁嘴身边。这是他从小就养成的习惯,遇到危险,要第一时间保护好他爹。因为他老爸从他小时候开始就时不时的向他灌输:如果他爹因为他而受伤,他就会被他老爸一顿好揍再丢回欧洲自生自灭,这可是他从小到大的噩梦。

“妈呀!原来那黄大仙是来提醒我们逃命的!”齐铁嘴咽了咽口水,接过副官递过来的缰绳,缩在三人中间四处观望。

一行人只顾着警惕四周,却忘了头顶。伴随着一阵树枝断裂的声音,大量的树叶和断枝从他们头上掉落下来。一团黑影直接砸到了一匹马身上,随即就是马的挣扎与悲鸣。这一系列动静发生仅在数秒之间,张启山他们还没看清楚那黑影到底是个什么东西,那匹被砸中的马已经断气倒地了。马血涌了一地,染红了马尸周围的落叶,之前那团黑影正趴在马脖子处饮血嚼肉,众人这才看清楚它的样子。

这东西看起来像是个人,但是手脚均成爪状,全身腐烂不堪又裹着淤泥等各种秽物,不用靠近也能想象它身上的味道有多难闻。它撕扯马肉时,时不时抬起头,可以看到它的脸呈现出人形,脸上的肌肉几乎溃烂殆尽,骷髅般的眼洞中嵌着一双血红色的眼球,口中的两排尖牙格外锋利,被咬上一口基本就等于剔骨。

“食尸鬼!”小猴子脱口而出。

“什么?!食尸鬼不是西方的玩意儿吗?!而且,就名字来说,它们应该只吃尸体才对啊!”齐铁嘴吓得直跳脚。

小猴子握紧手中的树枝又往齐铁嘴身前靠了靠:“只要条件合适,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现食尸鬼,只是品种会稍有不同。食尸鬼吃腐尸主要是贪图方便,活物它们也是吃的。但是这只太过狂暴,而且看起来已经完全没有智力了,我怀疑它是一只发了狂的食尸鬼。”

“你是说,食尸鬼本来是有智力的?”张启山以前并没有见过食尸鬼,见小猴子好像有所了解,怀疑之余也只能先找他支招:“怎么样才能迅速杀了它?”

小猴子立刻回答道:“食尸鬼虽然有智力但是智商并不高,通常情况下只会在墓地之类有腐尸堆积的地方出没,只要不是受到攻击或者是肚子饿,它们一般不会主动攻击。解决方法很简单,爆头或者直接砍掉脑袋会让它们失去行动力,但要完全杀死得整个一起烧掉才行。”

“明白了。”张启山点点头,对小猴子和齐铁嘴指了指十米开外的一个小山丘,说:“你们俩带着马躲到那后面去。”然后使了个眼色给张日山,示意他们趁这只食尸鬼还在啃马尸,从两头包抄先砍掉它的头再说。马虽然死了,但他们下斗的装备还有一部分挂在马身上,他们得去收回来。

齐铁嘴二话不说,一手拉着小猴子一手牵着剩下的两匹马就躲到了小山丘后面。他整个人趴在山丘上,只露出一双眼睛死死盯着远处向食尸鬼冲过去的张启山和张日山。

那边食尸鬼的咆哮声震天响,这边齐铁嘴却听到另有低吼声从背后响起,手里握的缰绳也开始颤动,两匹马又开始不安起来。他瞬间全身寒毛直立,赶紧转回身去看身边的小猴子。这不看还好,一看他就双腿发软直接缩到了土丘边上,恨不得躲进土丘里去。

在齐铁嘴对面大概两米的地方,另一只全身腐烂的食尸鬼正虎视眈眈地盯着他们。而齐铁嘴身边,本应该蹲着小猴子的地方,现在正蹲着一个暗红发色的怪物,它的外貌竟和对面的食尸鬼有七成相似。并且,它还穿着小猴子那身衣服。暗红发色的怪物正对着对面那只食尸鬼发出警告一般的低吼。

“啊啊你你你……”齐铁嘴一时牙齿打颤。

怪物血红的眼睛往齐铁嘴这边瞟了一眼又立刻转回去盯死食尸鬼,但它却发出温柔的声音:“别害怕,我会保护您。”

齐铁嘴一愣,怪物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食尸鬼扑了过去,并在刹那间就徒手拧掉了食尸鬼的头。

见食尸鬼身首分离,躯干倒在地上抽搐不止,怪物才回过头往齐铁嘴这边走过来。当他蹲到齐铁嘴面前时,已经恢复成了刚才小猴子的样子。

“你你你你到底是人是鬼?!”齐铁嘴发现身边的两匹马已经平静下来,看来小猴子好像并不想要他的命,稍微松了口气。

“你看。”小猴子知道现在再怎么解释都是多余的,直接从褂子里掏出挂在胸口的护心镜。

“这……!”齐铁嘴瞪大了眼睛,他眼神再不好也不至于认不出齐家祖传的护心镜。他赶忙伸手往自己胸口一按,发现确实还在,伸手把自己胸口那面护心镜也拿了出来。

小猴子把自己的护心镜举到齐铁嘴手边,跟齐铁嘴的护心镜并排:“您再仔细看看。”

齐铁嘴依言把两面镜子翻来覆去仔细查看了一遍,看完他反而更吃惊了。除了小猴子那面镜子更老旧一点之外,这两面镜子完全一样。正确的说,齐铁嘴可以肯定,它们是同一面镜子,是齐家祖传的护心镜。

“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齐铁嘴瞪大了眼望着小猴子。

小猴子把镜子端到胸口,镜面对着齐铁嘴,然后示意齐铁嘴也端起他的镜子,让两块镜面相对。“您仔细看我的镜子。”小猴子指了指自己的镜面。

齐铁嘴往前一凑,两面镜子就像互相感应到一般发出微微的金光,随后镜中就出现了一片田野,一看就是某个乡下旮旯。田坎上,一个青年走在最前面,肩上坐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子,青年身后还远远跟着两个人,拿着篮子和锄头之类的农具。这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乡民务农结束之后悠然回家的场面。

画面起初有一定距离,不太容易看清每个人的脸,但骑在青年脖子上这个小孩非常好辨认,因为他一头白发,皮肤也是病态的白色,一看就是小猴子小时候没跑。青年双手拖着小孩防止他掉下来,虽然镜中影像没有声音,但还是能看出两人一路有说有笑的样子。

齐铁嘴觉得这青年的身形有点眼熟,就把视线移到走近了一点的青年脸上,仔细一看,他的下巴差点掉下来。青年看上去大概二十七八岁的年纪,虽然轮廓凌厉了不少,但一眼就可以看出这是张日山。

齐铁嘴不禁抬头看向小猴子,小猴子却示意他再看看后面两个人。

于是齐铁嘴使劲眯起眼睛,努力想要看清楚远远跟在后面的两人到底长什么样。刚开始因为距离太远,五官很模糊,只能分辨出两人都是三十多岁的样子。等他们慢慢走近之后,齐铁嘴深深倒吸了一口气,后面这两人是他和张启山。镜中的张启山单手提着一个篮子还握了一把锄头,另一只手则撑着一直往他身上倒的齐铁嘴。齐铁嘴也抱着一把锄头,一边往张启山身上靠一边抬头跟他说着什么,看起来像是在……撒娇,张启山则是笑得一脸宠溺的在回答他。

随着金光一闪,画面消失了,两面镜子又恢复到平常的状态。

齐铁嘴一时愣在那里回不过神来,他还从来没见过张启山那样笑,温柔得不像话。他抬手擦了擦额头上的冷汗,抖着声音问小猴子:“这…这是什么?”

小猴子狡黠一笑,把自己的护心镜又揣回怀里:“我说出来又怕您不信。要不,八爷您先自己算算看?”说罢就站起身来,爬上土坡小心翼翼往外看了看,然后又跳回齐铁嘴面前说:“佛爷他们过来了。这件事请先保密,等会儿找个机会我们俩再单独细说。”

齐铁嘴想了一下,点点头,把自己的护心镜也揣回怀里。

“八爷!”齐铁嘴他们刚站直了,张日山就冲了过来,他看到了倒在不远处的食尸鬼:“八爷!你们没事吧!”

张启山也闻声赶过来,在现场顿了两秒,然后警惕地盯着小猴子。

齐铁嘴看出张启山已经起了疑心,搞不好就要对小猴子宁杀错不放过了,他赶紧站出来对张启山说:“哎呀佛爷!哪想到那食尸鬼还有同伙,躲在这里想偷袭我们!多亏了阿念功夫了得!刚才我们抽空对了个族谱,没想到他爹还是我齐家人哪!”

“你们齐家不是向来都只舞文弄墨的吗?没想到还有这样一位高手。”张启山话虽是对着齐铁嘴说的,视线还是看着小猴子。

小猴子挠挠头,说:“其实,我功夫不是我爹教的,是我……娘。”说完“娘”这个字,小猴子还是心虚的看了看张启山,心想回家我会不会又被老爸罚用大脚趾头金鸡独立啊……

没想到张日山这时接了句:“原来八爷你家高人娶了一位张家的女中豪杰啊。”

小猴子一时没忍住,噗嗤一声笑出来。见其他三人都一脸疑惑地看着他,小猴子赶忙岔开话题:“我们要赶紧把食尸鬼的尸体烧了,以防有变。”

张启山表示同意,也就是默许了留小猴子一条命。于是四个人赶紧动手把被分尸的两只食尸鬼堆在一起,连同之前被杀的那匹马一起,一把火烧了个精光。

伴随着熊熊燃烧的火焰,一股散发着恶臭的黑烟慢慢腾起,齐铁嘴捏着鼻子跳开好几步。见另外三个人都在集中注意力观察火堆里食尸鬼的情况,齐铁嘴趁机悄悄背着手掐了一挂,算的当然是小猴子的身份。没想到卦象竟然又分了两种结果,一是小猴子跟他初遇就会命丧他手,另一个则预示小猴子会存在于他整个后半生。齐铁嘴完全摸不着方向,只好等着跟小猴子独处的机会再问个清楚。

收拾完食尸鬼之后,张启山本来想和小猴子分道扬镳,但小猴子顺着之前齐铁嘴的话说:“作为齐家后人,我有义务保护八爷安全。另外,我爹跟八爷又是同行,我也想顺便跟着你们长长见识嘛。”一阵好说歹说,再加上齐铁嘴想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一直在旁边帮腔,张启山终于同意让小猴子跟他们一起上路。

张启山心里盘算着,既然小猴子的爹是齐家血脉又是倒斗同行,必然也传授过小猴子不少东西。再加上刚才小猴子临危不乱,单凭一己之力就搞定了一只食尸鬼,确实能大大提高他们队伍的武力值,他也就不用再费心去管齐铁嘴的安全问题了。大不了最后分小猴子一杯羹就是,他张启山醉翁之意不在酒,墓内的东西对他并没有太大吸引力。

此时天已经擦黑了,路程早就耽误,想在今天到达那貔貅墓是不可能了。于是张日山下令尽快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扎营,养精蓄锐,明天必须一举拿下貔貅墓。

四个人牵着两匹马又步行了一段之后,在一条比较隐蔽的小山坳里生了篝火。张日山迅速搭好两个简易帐篷,这是按齐铁嘴的要求做的。齐铁嘴跟张启山说小猴子既然是他的晚辈那么一起睡也无妨,他跟小猴子就同用一个帐篷。经历了今天这一遭,有个人贴身保护他,他才睡得踏实。另一个帐篷给张启山和张日山,虽然他们决定要轮流守夜,但他们其中一个守夜的时候,另一个就可以在帐篷里好好休息。

张启山看了看相隔不到一米的两个帐篷,觉得就算齐铁嘴那边出什么事他也能及时反应,也就同意了。

张启山这边一同意,齐铁嘴就借口要上大号,拉着小猴子陪他往旁边小树林子走。

张日山忍不住说:“八爷,都是大老爷们儿,你还害什么臊啊。”

“我才懒得跟你这粗人解释。”齐铁嘴头也不回拉着小猴子就跑开了。

确定离张启山他们这俩顺风耳够远之后,齐铁嘴才拉着小猴子蹲下来:“说吧,你到底是谁?”

小猴子知道齐铁嘴蹲着是考虑到可以随时从他身边起身跑开,为了让他更安心,小猴子干脆盘腿坐到了地上:“八爷,您之前可有对我起过卦?”

见齐铁嘴不说话,小猴子笑了笑,直奔主题:“如您之前所见,我并不是人类。八爷,很多年之后,您会去到意大利,那是属于欧罗巴的一个国家。具体原因我也不太清楚,只知道您是在去欧罗巴的船上遇到了一个意大利的传教士,他当时是准备从中国返乡。你们在船上一起解决了一起事件,后来在他的邀请下你就跟他去了意大利,住在教堂里帮忙。一段时间之后,那个传教士负责的区域里出现了大量的盗尸案件,你们一起展开调查,我们就是在那时候遇见的。”

“你的意思是……你来自未来?”齐铁嘴觉得自己的下巴又要掉了。

小猴子点点头接着说:“那些盗尸案件是因我而起。八爷您知道吸血鬼吗?”

齐铁嘴还有点懵:“就是西方以吸血为生的怪物?据说跟人类长得差不多,但尖耳獠牙皮肤惨白还怕阳光。”

“大部分还是正确的,以后你会更清楚。为什么说事情是因我而起,是因为我是一个吸血鬼和食尸鬼的混血儿。这些事也是我懂事之后您才告诉我的,食尸鬼有群居的习性,当时喂养我的一群食尸鬼就是盗尸案的犯人,它们大量盗尸是因为当时还是婴儿的我总是喂不饱。后来您和那位传教士才发现我还有一半吸血鬼血统,比起吃死人肉,吸食人血才能让我有饱腹感。当时在经历了盗尸案之后,您收养了我,随后离开意大利带我去了美国。在美国时我们寄住在一位您的同行家里,您曾经告诉我他是最后的搬山道人。我在美国一直长到三岁,这期间一直是您用自己的血在喂养我,并且一直在努力研究改造我的身体机能,所以后来我也能像人类一样成长、吃人类的食物。但在当时我出现了明显的妖化倾向,就像您之前看到的,会变得像食尸鬼。”

“所以你现在这个样子是……?”齐铁嘴开始慢慢消化这个惊人的故事。

“这应该是我更偏向吸血鬼时的样子吧,但还是跟常人长得不一样,您后来查到了有一种疾病叫做白化病,患者的外貌会跟我的情况差不多,所以后来我们对外就都说我是有白化病。”小猴子拉拉自己银白的刘海。

齐铁嘴咽了咽口水,示意他继续讲下去。

“为了抑制我的食尸鬼体质,您在美国尝试了各种方法,但都没什么效果,所以您就带我回了中国。据说当时正是战乱的时候,您一个人带着我几经艰险找到了身在战区的佛爷,之后就是佛爷一直用他的血喂养我到五岁。之前您在护心镜里看到的场景,就是当年佛爷硬挤出半个月的时间把我们转移到了战线后方,你们三人在那半个月内一直在研究改变我体质的方法。后来方法有了,我们就又跟着佛爷回到了前线。张家的血对压制妖邪有奇效,在加上你们对我的训练,到我八岁的时候,我已经能够随心所欲的控制住自己的变化了,而且也不需要再吸活人血,只需每半年注射一次用您和佛爷的血做成的血清就可以了。然后我就顺利长到了现在。”

“等等等等,为什么我会一个人跑到外国去?为什么佛爷会同意跟我一起用血养你?还有之前在镜子里佛爷……”齐铁嘴想到张启山那个宠溺的笑容,心里有点慌。

小猴子挠挠头,为难地笑了笑,对齐铁嘴说:“爹,天机不可泄露啊。”

这一声“爹”让齐铁嘴觉得五雷轰顶,他眼前一花,一屁股跌坐到地上:“你你你叫我什么?”

小猴子眨着他的大眼睛,一字一句地说:“爹,我本名叫念山,这名字是您取的。我是您和张大佛爷的儿子。”


待续




评论(5)

热度(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