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今天不想翻牌

【一八衍生】【越端】【追冬拉郎】【正文完结,番外见】镇魂锁(三十)(前世今生加拉郎)



齐铁嘴离开不久之后,抗日战争全面打响。张启山披上戎装,带领张家兵上阵杀敌,在宜昌展开了史上第一次由中国军队主动向日本军队发起的进攻。也因为这次战役,带动了长沙民间抗日的高潮,其中大部分带头人都曾是在张启山身边待过的人。

在这场前后加起来一共历时十几年的长期抗战里,张启山数次身陷险境,却屡屡绝境逢生,他坚定不移的报国热情打动了身边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赞誉之词口口相传。其中,他和尹新月的伉俪情深也成为一段佳话。

张启山仪表堂堂气度不凡,身边不少女同志芳心暗许频频示好,但他却不为所动只亲近尹新月一人。而不管张启山带兵到哪里,伊新月都在后方随时准备支援,为他整理各种情报来源,辅助物资运送。直到抗战快结束的前几年,尹新月因病去世。

尹新月的离世,其实是因为她经历过了和张启山同甘苦共患难,命定情结已了。她从此以后终于可以完全掌握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被别人一早设定好了。

一如前几世一般守在镜边的齐铁嘴,看到这里心中感慨万千。他当初还在九门时,对尹新月处处忍让,也是因为于心有愧。他设定了她前世的人生,为了帮助自己所爱而安排了她的爱恨,哪知因果循环,导致她这一世依然是别人人生的配角。他看到张启山对她好,放任自己嫉妒心痛,其实心里也有一丝借此赎罪的意味。现在一切因果终于了结,他想要去送她最后一程。

在奈何桥边看到齐铁嘴,尹新月很是惊讶:“我以为你在欧罗巴好好活着。”

齐铁嘴笑着向尹新月行了一礼:“人各有天命,强求不得。”

尹新月举起手,对他摇了摇手上的二响环,笑说:“这个我可要带着走。”她去世的时候,张启山将二响环作为了陪葬,所以现在她魂体上还带着。

见齐铁嘴惊讶地看她,尹新月狡黠一笑:“我当年跟着你们上火车回长沙,当你看到这镯子套在我手上的时候,眼睛都要喷出火来了,你以为你戴了墨镜我就看不出来吗?你自己可能没察觉到,每次你跟我说话的时候,眼神总是往这二响环上瞟。”

“嫂子洞察秋毫,是老八逾越了,请嫂子恕罪。”齐铁嘴没想到尹新月其实早就心中有数,他真心向她道歉。

“算了。”尹新月摆摆手:“我知道启山也喜欢你,但这并不代表他不爱我,所以我无法把他让给你。你走了之后,启山对我更加好了,大概是他心里觉得愧疚吧,我倒是很受用。不过,他也没有忘记你。”

听到这话,本来不敢跟尹新月对视的齐铁嘴抬起头来盯着她的眼睛。

尹新月看齐铁嘴一脸期待又不敢开口的样子,叹了口气,笑着对他说:“你走的头两年,启山经常一个人发呆,我猜他是在压抑对你的感情,在心里对自己灌输一些对你只是友谊之类的说辞。你知道,一个谎说久了,就很像事实了。到后来,他大概自己都觉得对你只是兄弟情义了吧。但谎毕竟是谎,永远无法成为事实。你知道吗,抗战这么多年,他不管到哪里都会带着他的宠物,就算在战壕里也不例外。”

“宠物?”齐铁嘴有点意外,这不是张启山的作风。

尹新月用手比了个大小:“他养了两只小乌龟。”跟你当初养在香堂的两只一模一样。后半句话尹新月没有说出口,但齐铁嘴已经了然于心。

两人沉默地站了一会儿,一直坐在奈何桥头的苏柔音终于起身,端着一碗忘川水走过来:“尹小姐,是时候上路了,别误了投胎的好时辰。”

尹新月接过忘川水,送到嘴边之际又停下来,她还有一句话要跟齐铁嘴说。这句话本是她临终之时想对张启山说的,但始终没有说出口。在奈何桥边见到齐铁嘴,她终于释然了。尹新月由衷地说:“八爷,你跟启山虽然错过了,但错过并不是错了,只是过了。”

齐铁嘴看着尹新月把忘川水一饮而尽,了无牵挂过了奈何桥,前面已经是全新的人生等着她,她再也不会记得他们了。

齐铁嘴握了握拳头,轻轻说:“不,我们还没过,而且我不会再错过他了。”他又坐回他的镜子前,陪着张启山慢慢老去,直至他大限到来的那天。

 

当张启山再睁开眼时,自己已经变回了一身戎装的青年模样,低头便看见年迈的自己合眼躺在卧室的床上,已到中年的张副官则跪在他床边抹着眼泪。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张启山一眼就明白了当前的状况,想拍拍张副官的肩头,手却从他身体穿了过去。张启山看着自己的手发愣,此时窗外传来了熟悉的喊声。

“佛爷!”

张启山立刻冲到窗边,随即眼眶就发热起来。他看到齐铁嘴也是当年模样,还穿着那身暗红色长袍挂着蓝围巾,正站在窗边那棵银杏树下笑着向他使劲招手:“佛爷!我在这儿哪!我来接你啦!”

张启山就任由齐铁嘴牵着他的手带他回了地府,在第一殿经历了真正的孽镜台,并去了相应的地狱赎罪。张启山因为功大于过,只需经历一个小地狱即可。然而就算是这个小地狱,他也并没有觉得特别难捱。他不知道的是,在他下地狱受刑时,齐铁嘴利用镇魂锁之便分去了他一半的痛苦,还为此受了秦广王一记敲脑门。当张启山走出地狱,就见到齐铁嘴揉着脑门,如往常一样叫着他的名字向他跑过来。

“佛爷,”齐铁嘴笑得有点心虚:“一般人接下来本来应该要去第五殿的望乡台回顾这一世。但是……我们比较特别。我现在要带你去三生石边,等你恢复所有记忆之后,我再跟你说明。”

张启山虽然一头雾水,但还是跟着齐铁嘴到了三生石边,看齐铁嘴念起了开启三生石的经文。然后,他就什么都记起来了,从陵越开始的每一世,画面犹如潮水一般涌入他的脑海。他记起了让他气得牙痒痒的陵端,记起了让他哭得肝肠寸断的言亦冬,当然,还有为丁隐全心付出的玉无心。再看看身边这个让他夜不能寐的齐铁嘴,张启山一时间头脑一片混乱。

齐铁嘴拉了张启山靠着三生石坐下来,待他心情平静一点之后,齐铁嘴又开始向他叙述这几世以来自己因为他而做过的那些事。

齐铁嘴本来是不想跟张启山讲这些的,但是秦广王和转轮王一起向他下达了这个命令。他们认为张启山有权利知道事情的全部来龙去脉,并且应该知道他的几世人生因为齐铁嘴的参与而出现的变动。他也许会谅解齐铁嘴,也许会恨他,但这是齐铁嘴自己种的因,就必须承受所结的果。

一时间接收了太多信息,张启山有点负荷过量,目光呆滞地盯着地面不说话。齐铁嘴双手抱膝蹲坐在张启山旁边,忐忑地看着他。

等了好一段时间,张启山并没有抬起视线去看齐铁嘴,但他缓缓开口:“老八,你让我一个人待一会儿。”

“佛爷,我就在对面的奈何桥边等你。”齐铁嘴一步三回头地走了。

而苏柔音、游光和温良早就等在了奈何桥边,当他们看到齐铁嘴一个人沮丧地走过来时,立刻围了上去。

“小八,现在是什么情况?张启山怎么说?”游光直奔主题。

齐铁嘴摇摇头:“他说要一个人待一会儿。”

温良拍拍齐铁嘴的肩膀安慰道:“他只是需要时间消化一下,毕竟一口气接收了那么多世的记忆。”

“没错,给他一点时间。”苏柔音虽然是站在齐铁嘴这边,但也提醒他说:“你自己也要做个心理准备,事情或许不会向你期盼的方向发展,他也许会怨你。”

齐铁嘴点点头,往奈何桥头的亭子里一坐,不再说话。其他人也不打扰他,就陪着他等张启山来下最后通牒。

就这样坐了大半天,张启山终于缓缓而来,齐铁嘴赶紧起身跑到他面前。其他三人识相的留在亭子里,不过都竖起了耳朵。

“你说新月其实知道我们的事?”

没想到张启山第一句问的竟是尹新月,齐铁嘴的心顿时沉了下来。 “是。我就是在这里送别的她。”他之前已经事无巨细把一切都跟张启山交代了一遍。

“而她没有生气?”相处了近二十年,张启山太知道尹新月的脾气。

齐铁嘴苦笑着摇摇头:“还拿着二响环向我炫耀来着。”

张启山听到这里也笑了,他知道尹新月是真的放下了。那么,已经没有必要再去打扰她的新人生了。张启山问齐铁嘴:“你很想要二响环?”

“啊…那个……”齐铁嘴没想到张启山突然话锋一转,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张启山勾起嘴角,摸摸齐铁嘴的头:“我以后找更好的送你。”

“啊?”张启山这一句直接把齐铁嘴定在当场,他心底开始冒起希望的小泡泡,但又怕只是自己自作多情,一时七情上脸、手脚不知该往哪里摆,看起来笨拙无比。

张启山看着齐铁嘴的眼睛,一字一句对他说:“你不是说,你还要留在地府服役吗?那么,我留下来陪你。我曾经愚钝,伤过你的心,我希望可以用以后的所有时间来弥补我的错。”

“你的意思是……你不去轮回了吗?”齐铁嘴的眼眸里闪出细碎的光:“即使知道了一切,你还是愿意跟我在一起?”

张启山握住齐铁嘴的手:“我清楚的知道,我喜欢的人就是你。我怕我再入轮回,就会又忘记你。我还有太多话想跟你说,我害怕放开你的手,就再也找不到你了。求你不要再离开我,无论将来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会在你身边保护你,永远跟你在一起。”

“你可不许反悔呀!”齐铁嘴一头扑到张启山怀里紧紧抱住他,泪水夺眶而出。

“永不!”张启山也笑着抱紧齐铁嘴,轻轻拍着他的背说:“我本想应该要给你一个婚礼,但你看过我那么多次娶妻,我想换另外一种方式给你一个只属于你的承诺。”

“嘿嘿……佛爷你开窍了呀。没错!我一定要是独一无二的!”齐铁嘴开始撒娇,音调变得活泼可爱。

“正好这附近有一个地方可以满足你们的要求。”心满意足看了一场好戏的游光从齐铁嘴背后跳出来,苏柔音和温良也笑着跟在后面。

“什么地方?这地府还有我不知道的地方?”齐铁嘴一脸疑惑从张启山怀里探出脸。

“你才来地府多久?你知道地府有多大?你连地府的三分之一都还没逛完呢。”游光向齐铁嘴摇摇手指。

张启山认出了苏柔音和游光,他曾经被苏柔音抹去的记忆,也随着前几世的记忆一起恢复了。

张启山先伸手擦去了齐铁嘴脸上的泪痕,然后才向游光行了一礼说:“请前辈指教。”

“我们地府有棵姻缘树,只对阴差开放,阴差们结连理时都会去那里。这够不够特别?”游光对他们挑挑眉。

“啊?姻缘树不是只有月老和红娘才培育得出来吗?他们那片林子不是在天庭吗?怎么在地府也有摊位?”齐铁嘴还真是头一次听说。

“很早以前月老和红娘吵过一次架,红娘一气之下就跑到地府来了,并且在地府种下一棵姻缘树,说气话以后要跟月老分家,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后来他们和好了,红娘回了天庭,这棵姻缘树就留在了地府。全地府仅此一棵哦。”温良笑着跟齐铁嘴他们解释了一番。

苏柔音接着开口:“择日不如撞日,我们现在就过去吧。”

于是由苏柔音领头,一行人欣然前往姻缘树。

这棵姻缘树藏在三途河上玉桥边的一片迷雾森林中,这片森林里都是两三人才能环抱过来的参天大树,而那棵姻缘树却比这些树还要再粗上几倍。一尊微笑俯瞰众生的观音菩萨石像被姻缘树的根茎缠绕,像是坐靠在了树干上。姻缘树上还结了不少像樱桃一样的小果子,每一个果子都散发着粉色的光芒。

苏柔音向齐铁嘴和张启山解释道:“想要结为连理要先在菩萨面前互相许下承诺,若两人确有姻缘,你们的心头便会各自飘出一团灵犀火。两团灵犀火会结合在一起进入姻缘树的经脉里,化作一颗灵犀果结在树上。定下承诺,从此心有灵犀,永世不悔。”

齐铁嘴看向身边的张启山:“佛爷,你真的想清楚了?”

张启山看着他担心的表情,笑着刮了一下他的鼻梁,只对他说了三个字:“我爱你。”

 

 

(*首先要谢谢一直看到完结的各位,特别要谢谢给我点赞和评论的菇凉们,因为你们我才有动力坚持更新。千言万语一句话:承蒙错爱,跪谢你们捧场!

前几天听到一首叫做《旅途故乡》的歌,觉得跟《镇魂锁》超级搭,所以这几天我一直在摸鱼,想给这篇文再剪个衍生MV。现在已经差不多要完工了,争取明天发出来。好多两人的日常在我脑海里,可是如果写在文里又会显得累赘影响进度,所以MV的内容算是对这篇文章的细节的一些补充吧。有兴趣的菇凉们可以看一下。

另外,还有一篇番外正在进行中,算是我个人的恶趣味。主要内容是:八爷、佛爷、追命、大师兄齐聚一堂,佛爷和追命在互相吃醋的同时又一致的往大师兄脸上狠狠洒狗粮~哈哈哈哈~~~趁现在还没完工,大家有什么梗尽管向我抛吧~~~咱们番外见咯~~~) 


电梯: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番外1)

(番外2)

(番外3)


评论(33)

热度(2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