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今天不想翻牌

【一八衍生】【越端】【追冬拉郎】【还剩两勺狗血】镇魂锁(二十八)(前世今生加拉郎)



齐铁嘴天天掰着手指头终于数到中秋节前一天,早早起来换了身新衣服——之前张启山送的。然后就在他的小香堂里转呀转,一直转到张副官在香堂门口摁了喇叭,他才终于停下来,三步两步蹦了出去。

“呆瓜你怎么才来呀,慢死了!”张副官正准备开门下车,就见齐铁嘴嗖一声蹿进了后座。

得,倒是给他省了事。张副官又重新发动车子:“八爷,这才下午五点过呢,咱们要晚上七点才吃饭。这中秋饭局也不是第一次了,不知道今天你们到底在急什么。佛爷也是,一整天急行军似的,午饭也没吃,就想赶着早点把今天的工作都做完。”

“这么说佛爷也下班了?人呢?”齐铁嘴捂着嘴偷笑,看来心急想见面的不止他一个。

张副官从后视镜里瞟了一眼齐铁嘴,吞吞吐吐回答道:“佛爷先回府邸了……晚上跟夫人一起去总舵。”自从发现自己对齐铁嘴好像有点在意之后,张副官的目光就总是不自觉地跟着齐铁嘴走,所以他当然也有所察觉每当提到张启山时齐铁嘴的表情变化。

齐铁嘴一听,果然直接焉在了后座上:“这样啊,那反正时间还早,咱们先去哪儿逛逛呗。”他心想,既然见不到张启山,趁着这个空档不如先把张副官的事情解决了。

“你想逛哪里?”张副官当然不介意增加他和齐铁嘴独处的时间。

“小吃街吧,我现在想吃点甜的东西。”齐铁嘴望着车窗外开始整理自己的情绪,一如过去那几百年。

张副官在小吃街路口停了车,跟齐铁嘴并肩在路上闲逛。齐铁嘴一边瞅着各种甜食,一边在心里计划怎么向张副官开口。没想到这时候居然迎面碰见了张启山府邸的管家。

“八爷,张副官,这么巧。”管家向齐铁嘴行了一礼。

齐铁嘴一边还礼一边往管家身后的两个佣人手上瞄:“管家,这些点心是给今晚的九门团圆饭准备的?”

“是的,八爷。您瞧瞧还缺什么想吃的,我这就去补上。”管家示意佣人们把手上的点心都一一给齐铁嘴过目。

齐铁嘴摆摆手:“挺好挺好,你做主就是了。”

这时张副官插话:“管家,我们现在能先拿几个点心吗?八爷说他想吃甜的我们才过来的。”

“当然可以啊。”管家从佣人手中取过一个小纸包交给张副官,又对齐铁嘴说:“八爷,这是刚出炉的龙眼酥,香甜可口。”

“哎哟~那就谢谢管家先让我尝这个鲜了!”齐铁嘴对着管家又是一礼。

管家跟齐铁嘴客客气气了好一阵子,这才带着佣人们往张府去了。

“八爷,要不要再给您买杯喝的?”张副官看看手中的龙眼酥。

“不用不用,几块小小的龙眼酥还噎不着我。”齐铁嘴看四周人多口杂,气氛完全不宜谈心,便对张副官说:“街上太吵,咱们拿回车上去吃吧。”说罢也不等张副官回答,就直接转身往路口走去,张副官只好赶紧跟上。

这门窗一关,车里确实就像跟外面隔了一个屏障,噪音立刻小了一大半。齐铁嘴把小纸包打开摊在旁边的座椅上,先递了一个龙眼酥给张副官,然后才自己拿了一个咬一口。龙眼酥果然如管家所说,香甜酥脆入口即化,齐铁嘴一脸满足地眯起眼睛:“唔…好吃,好吃。”

“八爷,您慢点儿吃,没人跟您抢。”张副官笑着摇摇头,见齐铁嘴唇上粘了些碎屑,就对齐铁嘴勾勾手:“八爷,您靠过来一下。”

“干嘛?”齐铁嘴也不见外,把身子倾向前座,就感觉到张副官的手指擦过自己的嘴角。

“你吃得嘴上到处都是。”张副官笑着拍掉手上的碎屑。

“切,大丈夫不拘小节。”齐铁嘴缩回后座,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话题切入点,就对张副官说:“呆瓜,刚才那动作,还是留着对你心爱的小姑娘做吧。”

听到这个话题,张副官明显身体又紧绷起来,他小声说:“我没有心爱的姑娘。”

“现在没有,以后总会有的。我看你的面相,命里可不缺桃花呢。”齐铁嘴对他笑着挑挑眉。

“你又知道。”张副官瘪瘪嘴。

齐铁嘴见他表情可爱,忍不住大笑了两声:“呆瓜,你觉得喜欢一个人应该是什么感觉?”

张副官不知道齐铁嘴为什么会问他这个问题,但还是老实回答:“喜欢一个人不就是他开心的时候你也开心,他难过的时候你也难过,心里一直想着他,就想为他做点什么吗?”就像他对齐铁嘴的感觉一样。

“没错,答得真好,给你个奖励。”齐铁嘴笑着拍拍张副官的肩膀,又递了一块龙眼酥到他手上,然后接着问:“那么,爱呢?”

“啊?”张副官没听懂。

“刚才你说的是喜欢一个人的感觉,那么爱一个人又是什么感觉呢?”齐铁嘴歪着脑袋盯着张副官笑。

“喜欢和爱有区别吗?”张副官一向搞不清楚齐铁嘴那些咬文嚼字的歪脑筋。

“当然有啦。”齐铁嘴笑着掐了掐张副官的脸。

“有什么区别?”张副官皱眉拍掉齐铁嘴的手。

齐铁嘴还是笑,只是眼眸中的光暗了下来:“心痛吧。”他往后座上一靠,用手摸摸肚子,一副酒足饭饱的样子:“喜欢会让你如沐春风,而爱会让你变得很奇怪。有时候你会恨不得把世上所有的好东西都堆到他怀里,见不得他受一点委屈。但有的时候你又会恨他恨得咬牙切齿,巴不得他跪在你面前抱着你大腿痛哭流涕,而你只想抖抖腿,把他一脚踹开。”

“啊?这…听起来好像变态。”张副官确定他可不恨齐铁嘴,更不想看他抱着自己大腿哭,光是想象一下那个画面就已经让他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齐铁嘴竖起大拇指:“没错,爱就是让人这么纠结的东西。而且,有时候爱会让你完全失去原则和判断力。你本来喜欢吃的东西,他要是觉得不好吃,你吃到嘴里的也会立马变味。他要是讨厌某个人,你就会不管青红皂白,只想把那个人拖出来打一顿为他出气。甚至是他跟你的朋友调笑,你也会想插朋友两刀。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张副官听了齐铁嘴这番话,在心里纠结起来。他是喜欢看齐铁嘴笑没错,偶尔也喜欢逗逗他看他跳脚,但从来不想让他为难。当他看出齐铁嘴对佛爷跟其他人不一样的时候,因为对象是待他如兄如父的佛爷,他也觉得齐铁嘴情有可原,对两人并没有产生什么负面情绪。这么想来,他对齐铁嘴,只是喜欢?

见张副官已经完全投入跟自己天人交战去了,齐铁嘴哼着小曲儿又塞了一块龙眼酥到嘴里。解药已经埋在了张副官的潜意识里,假以时日,等他碰到命中注定的人时,他自然就会释怀了。

等最后一块龙眼酥下肚,齐铁嘴拍拍还在驾驶座里纠结的张副官:“呆瓜,这太阳都要下山了,我们该去总舵了。”

“哦。”张副官发动了汽车,想了想,还是忍不住开口:“八爷,那您有恨佛爷的时候吗?”

“当然有啊,我想吃掉他很久了,只是一直没敢出手而已。”齐铁嘴坏笑着一语双关。

但是张副官听不懂齐铁嘴的话里有话,他只是担心晚上齐铁嘴还要和张启山、尹新月同桌吃饭,要是当场发作可就不得了了。于是他暗暗决定晚上一定要时刻跟在齐铁嘴身边,以防他做出什么过激的反应。

当张副官和齐铁嘴到总舵的时候,张启山正站在大堂门口招呼比齐铁嘴他们早到几步的九爷和二爷。而尹新月、霍三娘正围着三爷的夫人,逗着她怀里刚睡醒的小娃娃。三爷和六爷则在旁边品茶,五爷自己拿了块点心在喂狗。

“哟!人都到齐了呀?刚好赶上开饭。”齐铁嘴笑着跟大家一一打了招呼。

张启山瞄了一眼紧跟在齐铁嘴身边的张副官,对齐铁嘴说:“听管家说,你和副官下午就闲着在逛街了,踩着饭点才来,这么乐不思蜀啊?”

齐铁嘴听出张启山的弦外之音,不气反笑:“那时候你们不是都还没来嘛,我可不想一个人在这儿傻坐着当块望夫石。”

“就你事多。”张启山横他一眼。

“还望夫石,那你望的是谁啊?”霍三娘听到齐铁嘴说话,忍不住笑话他两句。

张副官一瞅话题苗头不对,立刻指着内厅说:“佛爷,那边准备好了,大家可以入座了。”

张启山点点头,邀了大家一起入座。

上位自然是留给张启山的,尹新月顺势坐到了张启山的右边,顺着张启山的目光发现齐铁嘴径直往这边过来了,她赶忙对张副官喊:“张副官,来,你坐佛爷旁边。平日里你照顾佛爷辛苦了,今天好好吃一顿。”

“好的,谢谢夫人。”张副官依言坐到张启山身边,顺手又把齐铁嘴拉到自己旁边坐下:“八爷您就坐这里吧。”他还时刻惦记着要看好齐铁嘴这件事。

齐铁嘴一眼就看穿了张副官的小心思,一时没稳住,噗嗤一声笑出来。张启山和尹新月同时被他吸引了注意。

“看样子你们今天下午感情突飞猛进嘛,坐在一起那么开心。”五爷抱着狗坐到齐铁嘴对面。

“是比五爷你一个人孤零零喂狗要高兴点儿。”齐铁嘴端起面前的茶杯向他虚敬了一下。

“嘿,说你胖你还真喘上了。”五爷做要吵架的样子。

张副官赶紧给五爷敬上一杯茶:“五爷,您也知道八爷平时就爱胡说八道,您别跟他计较。”

九爷怕他们真吵起来,就坐到五爷旁边岔了话题:“老五,你也别羡慕老八,我上次就跟你提过了,我想给你介绍的那姑娘你考虑得怎么样了?”

“什么?九爷您给五爷介绍了姑娘,什么样子的?”霍三娘成功接住这个话题,跟九爷和五爷组成了小团体聊开了。二爷、三爷和六爷都不是爱聊天的人,各有所思地坐在桌边默默看三爷夫人哄孩子。

看到这里,尹新月靠到张启山耳边轻声说:“看来张副官还挺喜欢齐铁嘴的嘛。”张启山不语,从面前的点心盘里拿了一块龙眼酥给她。

“诶,夫人,这个真的好吃。佛爷,也给我一块儿呗。”齐铁嘴向着张启山长伸手。

“听管家说,你下午不是已经吃了一包了?也不怕等会儿吃不下饭。”尹新月咬了一口龙眼酥对齐铁嘴说。

“嫂子,一包也就六个而已。再说我哪有吃一包,副官吃了一半好吗。”齐铁嘴还是伸着手,说完就瞪眼盯着张启山等他拿龙眼酥。

张启山面无表情地看了齐铁嘴一眼,正准备动手,张副官就从自己面前的点心盘里拿了一块绿豆糕放到齐铁嘴手里:“这个也好吃,八爷您尝尝。”原来张副官看张启山板着个脸,觉得他可能不高兴齐铁嘴跟尹新月拌嘴,就赶紧把齐铁嘴的手给拉了回来。

齐铁嘴没想到张副官会来这么一下,感觉这孩子紧张过头了,赶紧笑着咬了一口绿豆糕:“嗯,是好吃。”

张副官舒了口气,也看着齐铁嘴笑。

张启山在桌下把刚刚抬起一点的手握成了拳头,他默默吸一口气,站起身来。这下饭桌上的人都安静下来,目光集中到张启山身上。张启山端起桌上的酒杯向大家说:“今天遍邀诸君好友,共享良辰美景,惬意不胜言,在下先干为敬。”说罢一饮而尽。

这就算是开席了,在座众人也纷纷起身,轮着给张启山敬酒。

轮到齐铁嘴的时候,他笑着跟张启山杯碰杯,指关节也轻轻贴在一起,两人都没有收手,就这么举杯站着。见尹新月也往这边看过来,齐铁嘴对张启山说:“祝我九门年年花好月圆人团聚。祝佛爷您和嫂子,有一个又长又美满的人生。”他是认真的,他希望张启山的这一生能不留遗憾圆满收场。“承你吉言了。”尹新月满意地笑了,探出手上的酒杯插到张启山和齐铁嘴的酒杯中间,碰了碰齐铁嘴的杯,干了一杯酒。没等齐铁嘴回话,她又转身应酬霍三娘去了。齐铁嘴对表情复杂的张启山笑了笑,盯着他的眼睛一字一句小声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然后碰了碰张启山的杯,一饮而尽。 

张启山指节泛白,捏着酒杯定定看了齐铁嘴几秒,才仰头喝光杯中酒。


待续


电梯: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九)

(三十)

(番外1)

(番外2)

(番外3)


评论(19)

热度(1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