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今天不想翻牌

【一八衍生】【越端】【追冬追?拉郎】【张大佛爷待机中】镇魂锁(二十)(前世今生加拉郎)



被温良和游光带回酴忘台的时候,言亦冬几乎无法自己行走。他觉得全身每个细胞都在痛,稍微动一下,眼泪就会不自主地流出来,但喉咙却像被堵住一般只能呜咽,耳鸣几乎盖住了所有人对他说话的声音。没办法,大家只能任他一动不动躺在床上,一声不响地流泪。

苏柔音坐到他身边,和他对视时似乎是想挤出一点笑容安慰他,笑容却是苦的。

看到她的脸,言亦冬终于觉得四肢百骸似乎恢复了一点知觉,哑着声说:“我就不明白了,我大师兄好歹也是修仙界一代掌门,救死扶伤无数,还拯救了一把苍生,为什么他还每一世都命途多舛呢?”

苏柔音叹了口气,回答道:“你有没有想过,有可能是因为你呢?”

“因为我?”言亦冬不解地望着她。

苏柔音轻柔地用手梳理他的头发:“冬冬,世间万物命由天定,逆天而行必然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你每求一次镇魂锁,上天就会从你们两人的命里取走一些相应的平顺幸福作为代价。你因为跟地府有阴差契约,把你的几百年阳寿都押给了地府,没有下几世的人生,自然也就不用受下几世的苦。你大师兄却一直身在轮回之中,他对你的所作所为一无所知,但你们的魂魄有镇魂锁相连,异体同生,他免不了还要承担一部分由你的人生转嫁出来的灾劫。”

“所以……其实他这么命苦,都是我害的。”眼泪又从言亦冬通红的眼眶汹涌而出,他抓住苏柔音的手:“柔音姐姐,现在只要我一闭眼,我就会想起我死的时候他看着我的那个的表情……我觉得现在我的三魂七魄比我过那两次地狱加起来还疼。你当初说得一点都没错,我现在真的好后悔求了这一世!”

苏柔音一边为他擦眼泪一边叹气:“虽然疼痛苦楚,但这毕竟让我们迅速成长。教你后面这几百年光景好好敬畏天命,凡事三思而行。”

“我多希望能有像你一样看透世事的眼。”言亦冬握紧苏柔音的手。

苏柔音却含着泪笑了:“傻孩子,你以为我是怎么知道求镇魂锁这个方法,又是怎么成为孟婆神的?”

“柔音姐姐你……”言亦冬惊讶地起身。

苏柔音只是微笑着拍拍他的头:“我的故事早已尘埃落定,现在你才是新篇章的主角。不如好好想想,你接下来的故事,要怎样续写下去吧。”说罢抬手一挥,言亦冬床前那面大镜子久违的出现了影像。

那是六扇门为言亦冬送葬的队伍。

言亦冬一眼就看到了一袭白衣混在围观送葬队人群里的追命,他驼着背走在人群里,刻意遮挡着自己的脸。毕竟他是神侯府的人,世人皆知神侯府和六扇门是水火不容,他没有任何理由和身份去为言亦冬送葬。

送葬队伍一路出了城,再也没有围观人群可以给追命作为遮挡,他只能施展轻功,远远的缩在山林边的树上,看着言亦冬下葬。

言亦冬的师父申梓木和他儿子申力行,还有言亦冬的几个师兄弟一直在坟前待到太阳开始西斜才慢慢离去。直到所有人都消失在山路的尽头,追命才终于能够现身了。

他坐到言亦冬坟前,取出别在腰间的酒壶,一言不发开始喝酒。

这时候言亦冬才终于看清了追命的脸,泫然欲泣的表情和布满血丝红肿的双眼。他后来大概又哭了好久吧,言亦冬这样想着,不禁也红了眼眶。

追命本想忍住不哭,但眼泪终究还是流了下来。他只好抱住双膝尽量控制自己的颤抖:“冬冬,你要记得你跟我约好了下辈子也要在一起的,你可要说到做到!下辈子,我们一定要一直在一起!完完整整一辈子,好不好?”

追命就这样在言亦冬坟前断断续续哭到第二天天色开始泛白,眼泪才终于像干涸了一样不再涌出来。他用沙哑的嗓音说到:“……你除了这次伤了我的心,留给我的都是快乐的回忆,再给我一点时间,以后我再想起你,一定每次都是笑着的……我会快乐的活完下半辈子。我会在这下半辈子去尝试各种让我开心的事,看看能不能比你在我身边更能让我快乐……然后,你可不可以在那边等等我?到时候我告诉你答案。”

虽然知道追命听不到,言亦冬还是忍不住对他说:“傻瓜,我肯定会等着你的啊。也会在这里陪着你,看你去尝试那些快乐的事。”

追命站起身拍拍身上的尘土,举着他的酒壶说:“本来这最后一口酒是准备留给你的,可是我想了想,你还欠我一杯交杯酒。这一口,就当是你还我的。”说罢,一饮而尽。

“再见了冬冬。”他伸手抚了抚言亦冬的墓碑,缓缓离去了。

“再见追命。”看着山路那头出现无情的身影,言亦冬也微微释然了,追命还有三个跟他生死与共的兄弟在。

之后,言亦冬果真一边在地府工作,一边每晚都守在镜子前陪着追命,一直到他过完这精彩纷呈的一世为止。

但当追命来到地府等待轮回时,言亦冬却不让阴差们告诉到处询问的追命他一直在地府,他让苏柔音告诉追命他已经投胎去了。他知道以追命的性格,如果了解了他的情况,大概会留下来不去轮回。更或者,会为了他想要去求镇魂锁。一想到追命要去过那些地狱,言亦冬就觉得受不了。最后追命终于在苏柔音的劝解之下喝下忘川水,过了奈何桥。言亦冬躲在酴忘台面向奈何桥的窗边,看着追命一步三回头的消失在奈何桥尾,终于泣不成声。

我和你约好的,我们下辈子再见。言亦冬在心里默默对追命说。

 

再一次站到第十殿,言亦冬心中感慨万千。而站在他身边的,依旧是苏柔音、游光和温良三位挚友,他已经把自己的计划都告诉了他们。见转轮王看他的眼中有无奈也有慈悲,他知道他还有赎罪的机会。于是言亦冬第一次发自内心地跪到转轮王面前,行了一个大礼。

转轮王示意他平身,问:“你此次觐见所为何事?”

“我想知道追命的下一世是什么情况。”

闻言,转轮王皱了皱眉头:“你还没受够教训?”

言亦冬此时心情却很平静,嘴角甚至略带微笑,他再一次跪下,娓娓道出:“第一世,我作为陵端为陵越求锁,其实是愧疚大于情深。第二世,我年少无知,为满足一己私欲而求锁,作为言亦冬铸成大错,赔进了追命后半生的快乐,等我醒悟为时已晚。当初我在君上您面前口出狂言,说只要他活着我死没关系,可现在我终于知道和深爱的人生离死别,独活犹如行尸走肉,伤人伤己。回来地府的这些日子,我认真反省了这几世,终于明白拥抱、亲吻并不是爱的唯一表现形式,在身旁默默帮助他、守护他也是爱的一种方式。这一次,这一次我会小心翼翼步步为营,我会在走每一步之前先考虑到会出现的各种影响和结果。我不会再让他为我承担任何过错了。这一世,我不再奢求其它,就想好好还他,让他过一世正常的人生。待他寿终正寝,我会在酴忘台等他,跟他一起去三生石边,向他说明一切。请君上成全,再准我求一条镇魂锁!”说完又是一拜。

这时苏柔音也开口:“请君上成全。”

“请君上成全。”温良和游光同时抱拳。

转轮王沉默半晌,终于叹了口气,拿出生死簿:“好吧。”

当生死簿停在东北张家这一页的时候,转轮王也不禁感叹:“你大师兄每一世的命数都是侠之大者,胸怀天下。可惜……”

“可惜他遇见了我。”言亦冬露出一抹苦笑。

转轮王摆摆手,示意言亦冬不要妄自菲薄:“可惜他这一世正是时局动荡,改朝换代的时候,再加上他身份特殊,免不了会有血光之灾伴其一生。不过,这其中倒是有一个时机可以扭转他这命数,当新时代来临之时,只要他站对边,他的后半生可以大权在握荣华不愁,包括他的后代子孙也会同受福荫。”说着,转轮王将生死簿上关于追命的下一世——张启山的资料分享给了众人。

因为追命还在连接奈何桥桥尾的那片白光“虚空之境”里排队等待投胎,“张启山”这一世还没有开始,所以生死簿上目前能显现出来的只有他这一生几个不能更改的命中定数。言亦冬只好努力把这些内容记在脑海中,并且对他自己下一世的规划也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轮廓。

“咦?这个标记,是个未了情结?”游光指着资料其中一行说。

言亦冬听到“情结”这两个字,到底还是意难平。但他也知道,这下一世的情结不会跟他有任何关系了。

转轮王解释到:“这个情结是他作为丁隐那一世跟那个玉无心姑娘留下的,他们当时虽结为连理,却因丁隐舍命救蜀山无疾而终,两人转世之前心里都还牵挂着对方,所以他们注定要在以后的某一世再续前缘给这段情结一个结局。如果下一世又是阴差阳错的话,以后的某一世他们的命运还会继续纠缠在一起。”这最后一句,转轮王是故意说给言亦冬听的,他希望他不要因为嫉妒而做出不理智的举动。

言亦冬却出人意料的平静:“那说明这姑娘在下一世是完全值得信任的,她会全心全意爱着追命,不,爱着张启山是吗?”

转轮王点点头。

“那就好。”言亦冬只是笑了笑。

“冬冬…你有事别憋在心里啊。”游光怕他是在说反话。

言亦冬看众人都担心地看着他,无奈的笑起来:“我是说真的。我已经想好我这次镇魂锁要求什么了。”

“什么?”大家异口同声。

言亦冬先卖了个关子,改问:“下一世我能自己设计自己的出身吗?”

“那要看你镇魂锁求的是什么。”转轮王回答他:“你对他下一世的人生干预得越多,对你自己下一世的掌控权就越少。”

“下一世我只求把他要受的苦难都转给我吧。”言亦冬用乞求地看向转轮王。

“这是不可能的,你这等于是在全方位的干涉他的人生,其他几殿的阎君们绝对不会通过你的申请……”看到言亦冬的眼神暗淡下来,转轮王考虑了一下,然后说:“最多你可以要求把他每一次遇到的致命危险都分一半给你,保他性命无忧。但要达到这个目的,下一世你必须是要常伴他出生入死才行。打个比方,他本来是要被人两刀砍死的,你替他挡了一刀,他就能活。但不可能他中了两刀之后,其中一刀的伤口突然消失,跑到千里之外的你身上。这样是行不通的,你人得在能为他挡刀的位置才行。你明白吗?”

“我明白。”言亦冬点点头:“那么我只求这一样,求锁成功的话能自己设计下一世的出身吗?”

转轮王盯着言亦冬的眼睛看了一会儿,最后点头:“我可以帮你。”

见转轮王示意会站在他这边,言亦冬开怀地笑了:“多谢君上!”

站在一旁多时的苏柔音这时也终于开口:“那么冬冬,你对你的下一世有何想法?”

言亦冬开始向大家提出他的设想:“生死簿上说张启山会年少成名,手握军权,最终成为九门之首。军队等级森严,想到张启山身边不容易,所以我想在这九门之中谋一个位置。至于是哪个,我还没想好。但是同为九门中人,我跟他成为朋友就很顺理成章了吧,为好朋友两肋插刀那就合情合理了对不对?”

温良点头同意,又提醒到:“那你就不能只是九门一个小喽啰,要跟得上张启山,你至少得是个有张启山做不到的一技之长的左膀右臂吧。如果能做一门之主那就再好不过了。但你就不能进三、四、六这三门,他们杀孽重又没什么怜悯之心,你大师兄侠骨丹心,估计不会与他们太过深交。”

“那么当这第八门门主如何?”苏柔音把刚才看过的九门资料在脑海里又过了一遍,提出:“第八门齐家,往他们祖辈上看,齐家祖师爷的师父是个昆仑山散仙,跟你也算是有相同的灵根仙缘。再加上齐家因为知晓太多天机,注定人丁会越来越稀落,到张启山那一世你就是一脉单传,没太大家业也没有可能被你拖累的家人,随时要走要留都方便一些。”

游光也凑上来:“柔音这个选得好!他们齐家世世代代是研究方术的,正好我们可以利用起来,你就当个算命收妖的天师吧。到时候不管冬冬你是像这一世一样半途去人间,还是直接从娘胎出生,这几世的记忆都是不会消失的,自然也看得到我们和其他阴差,难免会有说上几句话的时候,有了这通天彻地的天师身份,一切就都说得通了。”说到这儿,游光又偷偷对言亦冬耳语了一句:“这样有必要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名正言顺的出来帮你嘛。”

听大家左一句右一句,言亦冬下一世的身世就基本塑造完了。不愧是上千年的阴差,考虑事情要比他全面多了。言亦冬频频点头,认真记着大家对他的每一句叮嘱。

“对了,下一世你不如戴个眼镜什么的吧,看起来要傻一点。”游光突然冒出这么一句。

“啊?为什么?”言亦冬一脸茫然看着她。

“你不是要靠自己努力去接近张启山跟他做朋友吗?你看看你,天生一张坏人脸,我不是怕人家到时候不相信你吗。”游光说得一脸正经,旁边的温良忍不住噗嗤一声笑出来,苏柔音和转轮王则把目光移向了远方。

言亦冬给了游光一个大大的白眼。

接下来自然还是老规矩,过地狱求镇魂锁。这次魂体的修复居然又比上次快了几乎一半,当言亦冬完全恢复的时候,张启山才不过是个几岁的孩童。于是言亦冬也紧随着进了他的娘胎。

然后,齐铁嘴出生了。 


待续


电梯: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番外1)

(番外2)

(番外3)


评论(22)

热度(18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